37864687096_758d01d285_b.jpg

【書+影評】世界上許多事物與情感,都是你所選擇而存在,不是偶然造成。住野夜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。

 

評論:孤煙仁心。

 

 

1525248565540.jpg

 

─前言─

 

這次帶來的介紹是住野夜的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。對於此書的印象實在深刻,無非是受到書名的影響,看了評論後更對於這部作品產生了極大興趣。

 

住野夜的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在日本銷售兩個月就已突破15萬本,銷售成績快接近湊佳苗《告白》出書後兩個月以來的銷售成績。

後來我買了住野夜的第二本著作《又做了,相同的夢》,隨即看見書腰上的宣傳,上頭說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已經銷售兩百萬本。

 

這樣好的成績很快的讓它翻拍成了電影。台灣在2017年的十月上映了《我想吃掉妳的胰臟》,並在2018年的四月發行了DVD版本。

 

進入劇情介紹與評論前,我想說這篇書評和介紹是自己第二次打的版本了,重打的原因正是第一次介紹的很爛,對此一直覺得愧疚,認為第一次讀完和看完時,並沒有真的體會到裡面更多的細節。

隔了一段時間,多少影響了自己對這部作品的印象,於是我重溫了第二次,不管是小說版本還是電影版本,為了找回一種感動、為了介紹這部好作品,所以重溫是必要的。

 

─關於作品─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是住野夜的出道作,發行的出版社是雙葉出版社。

在2016獲得了「本屋大賞」的第二名,隔年便拍攝成了電影,後來預計2018的九月會有動畫版電影出現。

 

電影出演的演員如下。

31617c622fad3cec4546ec5ac92915ba.jpg

濱邊美波

44ec7de52ce1101c5256b9f6e001bbdc.jpg

北村匠海

 

4.jpg

 

北川景子

 

thumb_1_300_410_20170425092126215608.jpg

小栗旬

 

 

─劇情─

 

志賀春樹回到醫院做盲腸手術的後續拆線動作。拆線結束,他在醫院裡撿到一本名為「共病文庫」的文庫本。

 

他好奇看了裡面的內容,才知道這本文庫本的主人活不久,病因是來自胰臟,而且已經剩下不到幾年可活了。

此時志賀春樹的後方傳來女生的話聲,說話的人正是文庫本的主人,名字叫「山內櫻良」。

這本文庫本除了山內的家人以外,沒有任何人知道,就算是她的好閨蜜也一樣。

 

山內櫻良希望志賀春樹能保密,他同意了。

此後山內櫻良和志賀春樹時常相處在一起。

 

在死前,櫻良希望能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情,志賀春樹在無法推託掉的狀況下,答應陪同櫻良一起去完成。

這一段過程所想達到的願望,櫻良都成功完成了嗎?還是有變數?

 

 

─心得─

 

對於這部作品是非常喜愛,因為劇情而哭,又受到了女主角的個性影響,覺得自己在很多價值觀上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
我喜歡女主角──山內櫻良所表現出來的勇敢。她面對死亡即使感到害怕,卻是很認真在過每一天,享受每個當下經歷的人、事、物,甚至把握活著的時候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。

 

標題──世界上許多事物與情感,都是你所選擇而存在,不是偶然,這句話是我在書中看到的,雖然不是書裡櫻良所說的那樣,但是我覺得意思有到。

的確是這樣沒錯,很多很多的事物與情感都是自己所選擇,而不是一種偶然才得到。

接下來的些許心得就搭配圖片來說吧。

 

1525248488840.jpg

山內櫻良與別人相處時,臉上總是盈滿笑容,給予人一種活潑、親切的感覺。

說實在,我認為對於生命所剩無幾的人來說,要像她這樣保持笑容面對別人是很痛苦的事情,而且幾乎是不可能的,也因此山內櫻良這樣的表現,無不讓人覺得她是位堅強且勇敢的女孩子,不但不因為病情而陷入悲傷的情緒迴圈,還以一種有活力且把握當下的心態去面對病情這件事,著實讓人對這位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不過即使這樣子,她的心裡其實還是害怕,還是會感到痛苦,這點在劇裡的演員表情和小說的對話裡能得知,她其實不是對於病情一點都不敢到害怕或是難過的人,只是不願意用那種情緒過所剩無幾的日子。

如果看的夠仔細,能發現這位角色非常細膩,更是位討人喜愛的角色。

 

1525248902267.jpg

我跟你每一天的價值可都是相同的。 

 

這句話看似簡單,實則是充滿了許多道理。山內櫻良不會因為自己壽命所剩無幾,而認為自己生在這世界的價值就沒了,甚至是根本沒有活著的意義。

劇裡和小說裡都探討著這樣一件事情──死亡的來臨。 

並不是只有壽命所剩無幾的人在面對這過程,每個人都是這樣,所以才會有人害怕死亡的到來,因為我們無法預測「它」什麼時候會來,所以每個人的每一天價值都是相同的,不會因為誰快死了而有不同。  (這段本來我有另外做筆記的,結果小說看的太入迷,等我意識到要做些筆記時,早就忘了頁數在第幾頁。)

 

1525250105265.jpg

自從山內櫻良告訴志賀春樹想去哪些地方旅行後,他們一起去了許多地方,吃了拉麵、牛雜火鍋、梅汁餅、火車便當等等‧‧‧‧‧‧

山內櫻良想吃的真的都吃到了。這段過程看的滿開心的,看著山內櫻良的微笑,我想如果自己是志賀,真的會感到欣慰吧。

 

1525250289089.jpg

這段是櫻良和志賀去神社祈福的片段,她看著志賀閉上雙眼認真祈禱的樣子,說了句:「祈禱她的病快快好起來。」

志賀回說:「才不是呢,那是你要祈禱的吧?」

後來櫻良跟她說,病情都已經這樣了,祈禱了也沒用,所以我祈禱家人、閨蜜、還有眼前的你,希望大家都能長命百歲。

電影看到這段,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;如今再看一次,我的眼淚還是一樣在眼眶打轉。

她希望自己走後,自己所認識的人都能好好活下去,好好幫她看看未來的一切。

 

這段看了超難過,我好心疼櫻良!

 

1525250393840.jpg

山內櫻良有時說的話,充滿了她對於事實的傾吐,這部分在小說的對話裡更為明顯,讓人看了真的會很心疼她‧‧‧‧‧是怎樣的心情,才能把和死有關的事實輕鬆脫口?甚至是拿來開開玩笑?

說她不在意?並不是這樣,她很在意也很害怕和無奈。

這幕是他們去抽籤,櫻良抽到了大吉,籤裡內容告訴她病會好,後來就有了上面那張圖的對話和櫻良的表情。

帶著笑容,可是內心很痛吧?我是這麼想的‧‧‧‧‧‧

 

1525251476466.jpg

書名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,是本故事中很有意義的一句話,更是看了此劇的人,聽到便會想哭的一句話。

古時候人常說,如果身體哪裡不好,那就吃動物的那個部分,他們相信這樣就能把病治好。

而圖片的那句話,則是說只要吃了人的哪個部位,據說那人的靈魂就會活在對方的身體。(雖然有些恐怖,但其實如果有看小說和電影的話,便會知道這一點都不恐怖,反倒有些傷感。)

唉,我看到這邊也有點難過,如果我是男主角,那個當下一定會說「我想吃掉妳的胰臟」(上一句女主角有說,死掉後我的胰臟能給你吃喔),哈哈。

 

1525250532306.jpg

 

旅行第一天的晚上,他們住在這高檔的旅館,後來因為旅館人員的疏失,他們所住的房間升級了,但是兩人要共住一間房間。

在那個房間他們玩了真心話大冒險,說實在這段滿好看的XD   這段讓人看到男主角很可愛且有禮貌的一面。 不過在小說方面的呈現,其實就沒那麼好了,感覺文字有些敘述太多餘,看了還會有點反感,不如電影版裡的有趣。

 

 

 

─評論─

 

【櫻良與春樹之間個性與價值觀的衝突】

 

小說裡春樹曾說道:「你跟我完全是相反的兩個人。」

這句話很快說明這兩個人會相處在一起,其中所存在的衝突。

 

春樹是一個不喜愛與別人互動,習慣自己獨處的人,且認為與別人的互動並沒有任何意義,甚至是把自己的想像套在別人的身上,認為別人是怎樣想自己。

櫻良是和大家處的很好的一個人,有別於春樹不喜愛與人互動,她的人緣非常好,而且很為別人著想。

 

明顯不會搭上的兩個人,先是以共病文庫為由拉近了距離,實際上是櫻良早對這個人有些興趣,甚至是有憧憬的成分在。(這部分留給沒看過的人去翻書看。)

明明不會搭上的兩個人,在住野夜的細心下拉近了距離,而且理由不會很牽強,甚至是在其中埋了伏筆要在後面運用上,這點真的很棒。

 

【角色形象】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中登場的角色都很有特色,不只侷限於男女主角,配角也很優秀,比如:會分享口香糖且關心男主角的同班同學、櫻良的好閨蜜──恭子等等‧‧‧‧‧‧

山內櫻良與志賀春樹就更不用說了,身為男女主角的他們,成功的把印象留在了讀者的心中。

 

志賀春樹我比較不喜歡小說裡呈現的樣子,覺得根本就是白目又討厭(不過就是這樣子的呈現才棒,因為角色的形象就要帶著一點這樣的感覺,至於為什麼就讓讀者自己去感受),但隨著故事的劇情遞進,他的改變著實很明顯,看到後面才會對這位角色有點好感。(跟著角色成長。)

 

討厭的點,我簡單舉例:

「喏,你知道櫻花為什麼在春天開嗎?」 (櫻良)

「妳是說自己嗎?那我不知道妳是什麼意思。」(春樹)

(看了真的有些傻眼‧‧‧‧‧回話的邏輯讓人不解,可以不用直接問為什麼沒關係,但是也用不著這樣回話。)

 

後來對於櫻良有了一些感情,他人開始有點變化了,說的話也比較會討女生歡心了,哈哈。請看如下。

「我告訴妳吧。櫻花其實在謝了之後的三個月左右,下次開的花就發芽了。但是這些芽會休眠,等待天氣變暖,然後再一口氣開花。也就是說,櫻花在等待該開花的時候。很棒吧?」(櫻良)

「……不是,妳覺得邂逅或是變故不是偶然,而是選擇,所以我覺得選擇春天盛開的花的名字跟妳非常相配。」(春樹)

相比之下真的落差超大。

 

【對於現況的一種無奈表現】

書中提過,醫學在現代雖然已越來越進步,可是這種進步還不至於能讓些許病被治癒,只能延長壽命。

住野夜透過角色之間的對話,把對於現狀的一種感慨表現出來,我認為切入點還不錯。(病人希望的還是能被治癒。)

櫻良說過一句話:「我要死了呢!好幾年前就知道了。現在醫學很進步不是嘛?看得出來的症狀幾乎都沒有,壽命也延長了,但還是會死。說是大概再一年吧,不知道撐不撐得了那麼久。」

聽了無奈又感傷,一句話裡頭充滿了很多情緒在,甚至是對現狀感到無奈。

 

【電影改編】

電影版本的改編還不錯,把書中的ㄧ些精華給掌握並濃縮來使用(細節的安排上,有些許的不佳,比如:小王子一書的出借時機)。

電影的改編下,加入了書中沒有的一個橋段,這新增的橋段把原著小說做了不一樣的詮釋(恭子的部分),這部分的重新詮釋感人又出色。

至於劇情呈現方式上則是極為優秀,從未來的劇情中穿插過往來一起呈現整體的劇情。此舉讓人眼睛都為之一亮。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是部優秀的改編電影,值得一看。

 

【小說在情感上細節的描寫不夠】

小說以第一人稱視角出發,在些許重要的劇情上,主角的內心戲是不夠的,有的部分會讓人有點出戲。

比如: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」主角表達痛苦傷心的時候,使用了大量的「啊」來呈現,這讓人看的很尷尬,如果作者能使用內心戲與動作上的描寫來傳達情感,那在痛苦傷心的情緒表現上會更為優秀,也能讓讀者讀來比較有感覺。

 

【伏筆的設定】

看過小說的人,一定會知道一件事──有人稱呼主角的話,通常以XXXX的同學來表達。

看久了一定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不叫名字呢?

從小說內容一開始,我就一直有這個疑問,一直到書的後面才明白,原來是作者別有巧思運用在這。

看了真的很佩服作者的這設定,把第一人稱視角做了一種不同的運用,然後再透過其他角色來點出巧思的所在。

作者的細心設定,真的很厲害。

 

相對的,這點電影也用上了,可是這設定並不適合電影來呈現(就算要用,我覺得也要有其他方法來做一點意義上的表示),比較適合小說的架構去運用。

這樣的運用,我覺得感受沒那麼好,讓人覺得改編的人在這部分上沒用心,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。

 

【劇情的轉折】

此部作品看似結果已明顯讓人預見,實際上是有了不同轉折上的呈現。小說與電影在劇情的轉折上都做得非常好,相信看過的讀者和觀眾都會被劇情的轉折給驚艷到。(說是嚇到也可以。)

 

 

結語:

很開心重溫了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,並將介紹和評論重新打過。這次的介紹或是評論特別不同,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心思,想著要如何把這部作品介紹給大家,不過不代表之前的介紹就沒有用心,只是說這次用了特別多的心思這樣子。

謝謝願意點進來觀看的人,我誠摯推薦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。

 

推薦指數(滿星5顆,含小說和電影。):4顆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孤煙仁心 的頭像
    孤煙仁心

    孤煙仁心の小說世界

    孤煙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