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fx0zRdR6DpbebRQ8Czo-992x1418.jpg

 

評論:孤煙仁心

 

4/27是丁柚井──《七年之夜》的改編電影上映日,此部作品來歷不小,在韓國擁有著眾多亮眼的成績單,而在今年也受邀來台灣的書展,相信有關注書展所有資訊的人,或多或少都會聽過丁柚井的名字。

 

會知道《七年之夜》這部小說,是從丁柚井接受的專訪裡得知,之後看了此部作品的一些介紹,深深的被一句話給吸引──「命運突如其來投出變化球的夜裡,當你面對受到詛咒的人生,會擊出什麼樣的球呢?」

 

這句話打開了我對這部作品的興趣。

 

觀影之前,我先看了小說的部分內容,大概對劇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這滿重要的,因為一部改編小說的電影,能否讓原著的精華部分展現的最棒,是我一直以來所關注的一件事情。

 

《七年之夜》電影的改編部分挺棒,把小說內容一些場景的描寫做了些許的小變化,這變化是讓人可以接受的,因為照原著小說來詮釋的話,很多地方會讓節奏變得非常的慢。

 

電影版有抓住小說的精華,透過影視做了不錯的詮釋,看的時候滿開心,覺得改編真得不錯,但不能說上很好,細節上多少會出一些瑕疵。

 

電影在角色的背後故事上沒多做著墨,這部分是我最不喜歡的部分,讓角色的層次沒辦法更為細膩。

 

例如:小說裡英齊是受到母女的一些影響,導致情緒崩潰,才會對家人動粗,而電影版不是如此,並沒演到英齊是受了什麼因素的影響,變成一個對家人動粗的惡魔。

 

接著是賢洙,小說裡有演到父親曾是棒球選手一事,會淪落於落魄的樣子,也和棒球息息相關,電影版就沒演到這幕,讓人看起來主角就真得是個廢人、窩囊廢,但根本不是一開始就這樣,他也是受到了ㄧ些變故才成了那副德性。

 

除了角色外,劇情上也有許多瑕疵在,只不過影響沒有很大。

 

論整體來說,《七年之夜》電影版本的呈現是好的。

 

稍微提到小說部分的心得。個人是比較喜歡電影版本,因為小說版本上的場景跳轉很快,而且有時候前後不一致,許多語句上的意思也傳達得不夠好,可以說是讀起來並不輕鬆的一本小說。

 

但仍然有其優秀的地方,我最滿意的就是角色上的呈現,各自角色的故事都寫的很仔細,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那樣子,都有著因果可以去尋找。

 

劇情架構上我挺喜歡,每個角色穿插輪流演,不只是這樣,還會提到其他角色,讓讀者讀起來就會去做聯想。

 

《七年之夜》讓我想到了幾部作品,我想到東野圭吾的《殺人之門》、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以及沼田真帆香留的《百合心》。

 

為什麼會想到這些作品?

 

先說說東野圭吾的部分。在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裡,石神為了重要的人做出相當大的犧牲──殺人去掩蓋另一件命案的屍體,石神做出了「付出」。而在《殺人之門》故事裡,主角受到家庭的影響,導致往後校園生活遭受排擠和語論帶來的壓力,主角受到了家人牽連,「連帶自己人生的路上也遭受影響」。

 

《七年之夜》劇情裡涵蓋了上述兩者在上下引號的部分──「付出」、「受到家人的影響,連帶影響往後的人生」。

 

沼田真帆香留的《百合心》,故事裡的主角是「殺人犯的兒子」。

 

《七年之夜》裡也是這樣子,主角之一正是殺人犯的兒子。

 

 

推薦星數(1~5)4星。

 

結語:

 

平常喜愛閱讀,我會推薦小說一定要看,因為有些細節是電影上沒有的;如果你不愛閱讀,我會比較推薦看電影就好,小說在排版上沒有做好,這讓閱讀變成一件很累人的事情,不過累人的點不只是排版而已。

 

小說與電影各有好處和壞處在,兩者相比之下,我會比較喜歡電影的部分,因為小說的部分讀來有些累人。

 

當然,如果你願意兩種版本都看,這是最棒的選擇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孤煙仁心 的頭像
    孤煙仁心

    孤煙仁心の小說世界

    孤煙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