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65093634.jpg

 

【書評】為了心中的N,也許曾經付出過了什麼。 湊佳苗《為了N

評論:孤煙仁心

 

 

─前言─

 

提到湊佳苗,你會想到她的什麼作品?如果猜得沒錯,我想正是《告白》吧?

我認識湊佳苗的第一部作品正是《告白》,當時是先看過電影,再購買了小說來看,兩種版本都讓人印象深刻,也就是這樣的機緣,打開了我對於湊佳苗其他作品的好奇心。

 

這次介紹的是《為了N》。

內容不多,很適合時間沒那麼充足的人來閱讀,看完小說,也不妨能去看看翻拍成戲劇的版本,相信ㄧ定能找到不同的感覺。

好,那就來開始這次的介紹評論了。

 

 

─劇情─

 

四位名字開頭都有N的人(杉下希美、西崎真人、成瀨慎司、安藤望),他們捲入了一起命案,死者是ㄧ對夫妻,分別為野口貴弘和奈央子。

野口貴弘的頭被打破、奈央子則是腰側中刀生亡。在審問下得知,奈央子是被丈夫持刀殺死,而西崎真人為了復仇就把野口貴弘也給殺了。

 

命案很快就落幕,但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……如果沒那麼簡單,那就是另有隱情在裡頭。

四個人都是舊識,且透過彼此間的關係都認識了野口夫妻,他們的命運從這時候開始改變。

四人都為了心中的N,做了某種程度的付出,他們或許是為了愛的人,又或許是想感謝的人而做付出。

 

這起命案的野口夫妻,牽起了四人的命運,命運將要改變之時,埋藏在命案底下的真相是如何?

 

─評論─

 

【人稱視角】

 

前言裡提到,我認識湊佳苗的第一部作品是《告白》。在看《告白》這部作品時,我對於湊佳苗在人稱視角上的運用,一直是非常稱讚的,認為她靈活的把第一人稱視角給發揮到了一個境界。

在《為了N》裡更是如此。主角共有四位,分別是杉下希美、西崎真人、成瀨慎司、安藤望,書中便用了第一人稱視角來帶每一位角色的主觀感受。

 

這樣的運用有其難度在,只要哪裡沒寫好,就會讓讀者陷入一頭霧水,但湊佳苗不會,她靈活的用第一人稱視角來詮釋四位角色。

透過第一人稱視角,把一些角色的心裡話給表達出來,這點讓角色非常立體。

 

 

【故事架構】

 

故事架構上非常棒,讀起來時深受吸引。故事的一開始就進入了案件的中心,把案件簡單的給陳述出來,接著再透過審問的方式,帶入三位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去說故事,此時讀者像是ㄧ位警察聽嫌疑犯在陳述來龍去脈。

 

一開始進入案件的中心,節奏非常的快,接著透過審問的方式來吸引讀者注意,我覺得這是湊佳苗這部《為了N》,其中一個很優秀的點。

 

把主要事件講明,然後丟下懸疑的點,接著在鋪陳後續的角色故事,這樣的故事架構非常棒,省去了前期的鋪陳,直接帶給讀者主要的事件及懸念。

這樣的故事架構不多見,在我看過的作品裡也有如此的故事架構,那部作品是東野圭吾的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。

在故事開始沒多久,很快就進入了故事的主事件,這樣的架構節奏很快,不過也有危險性在,要是後面的鋪陳和驚喜不夠大,故事幾乎是不能讓讀者想看下去的。(本來我想做兩部作品的比較,不過會暴雷,所以決定不打了。)

 

 

【角色呈現】

 

在角色呈現的層面上,湊佳苗一直是非常熟稔的,此部作品無不例外,故事中的四位主角個性都非常鮮明,讀者一看就能辨別出他們的差別所在。

除了個性鮮明之外,湊佳苗在些許角色的背景上,描寫的也夠深入,讓角色的呈現面向更廣。(這點是我個人非常熱愛的點,角色的背景能讓人記得或是有共鳴,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。)

 

 

【藏在故事中的弦外之音】

 

《為了N》裡藏著許多弦外之音,透過故事的角色帶出了一些社會上可能都發生過的事實,讓人看了會對於角色起了一定的共鳴和憐憫。

 

從書本的封面能知道,這部作品的內容探討了跟「愛」有關係的故事,書背中就提到「極致的愛是分擔犯罪」?

什麼是分擔犯罪?你可能會覺得就是ㄧ種主嫌跟共犯的關係,但其實不是這樣子。

 

書中杉下希美曾解釋道:「『分擔犯罪』是指沒有任何人知道的情況下,自己為對方擔下了一半的罪。既然沒有任何人知道,對方當然也不曉得。分擔犯罪後,自己默默地退出。」

 

極致的愛是什麼?成了故事中探討的一個所在。

 

在故事中還探討了一種愛(是不是愛,我想見仁見智,個人是認為不是,依然留給想看書的人去看),這種愛是扭曲的愛,是那種在世俗的價值觀下,幾乎能說不是愛的愛。

除了探討愛以外,故事中也講述了許多情感的付出或是犧牲,讓人看了都不自覺的會產生共鳴,會對於那角色留下印象。

 

 

【推理與懸疑】

 

作品在推理和懸疑的點上,運用的都非常得宜,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動到腦筋去思索一些事情,這點相當的棒,隨著故事的進行,透過不同角色來說故事,讀者能去做一些判斷和聯想。

在處理結尾上,我不是很喜歡,有許多的手法都含糊給帶過,只有一個結果交代了事情為什麼會發生成這樣,這算是美中不足的一個地方,不過不影響整個故事的感覺,所以這不足的地方是能接受的。

 

雖然有不足的地方,但作者在處理許多事情時,手法極為漂亮,能讓讀者去重新回顧劇情或是針對某些部分去做聯想,這兩件事情很棒,讓讀者有參予故事的感覺,不只是ㄧ直接收新的劇情,而是要把原本的劇情複習的更加熟悉,若有新劇情加入,對於細節又會做更多的補充。

 

 

評論結語:湊佳苗是位優秀的作家,不只是故事的題材和角色之間的情感,表達的非常棒,讓讀者參與故事其中,對故事和角色產生共鳴。

 

這部《為了N》,我很推薦,它很值得一看。其實故事的劇情還好,但就是在湊佳苗如何說故事的能力下,達到了一種不同的境界。

喜歡推理和懸疑的你,不妨能看看。

 

 

 

心得

 

這部《為了N》是我看湊佳苗作品的第四本了,在這本之前,我看過了《告白》、《理想國》、《少女》。

對於這部作品印象滿深刻,深刻的原因就是在評論中提到的──故事架構非常棒,作者懂得如何把自己的故事做包裝,然後以優秀的寫作能力把它展現出來。

 

每次看到這麼棒的作品,說真的就是「開心」和「滿足」了。這部作品吸引的我的地方,除了故事架構外,就是故事中關於愛、付出、犧牲的這三個名詞上。

 

書中,有內容是這樣說的:「為了那個人,不惜犧牲自己;為了那個人,可以說出彌天大謊;為了那個人,自己可以做任何事;為了那個人,自己可以殺人。」

我特別喜歡和愛、付出、犧牲有關係的故事,這也是《為了N》帶給我深刻印象的所在。

 

為了愛,可能做出犧牲或是付出,這讓我想到了東野圭吾的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裡的石神,唉,想來真的又有些鬱悶了。

 

這次介紹到這,心得就不用講太多了。不過還是得做心得結語。

 

 

心得結語:《為了N》是部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,我誠摯推薦給大家,雖然說劇情上我沒很喜歡,可是故事架構真的很優秀。(怎麼好像跟評論結語差不多啊,哈哈。)

 

推薦指數(1~5)4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孤煙仁心 的頭像
    孤煙仁心

    孤煙仁心の小說世界

    孤煙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