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999990000938433_1_o.jpg

 

 

評論者:孤煙仁心

出版社:春天出版

 

心得

這次的評論和以往不同,這次看的是系列,所以就少了劇情上的提要,這也是我自己的原則之一,不想因為介紹而把裡面的劇情走向給說出來。

不過基本上此卷是能套用上卷的劇情介紹,因為目標還未解決仍在追尋。這卷和上卷不一樣在會把一些目標做解決,同時開啟一個新的目標來讓故事走下去。

這兩卷的故事雖然方向差不多,但是因為劇情非常豐富,我在看的時候總會不停讚嘆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和想法,真的很了不起,我很喜歡且欣賞。

 

隨著閱讀的量多了,我開始回首看過的一些書,發現自己已經很少會因為小說的劇情而掉淚,最多的情緒表達就是讚嘆或者是好看而已。

 

當然以前有看過看著就哭了的作品,比如:東野圭吾的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、《解憂雜貨店》以及Misa的《無盡之境──長生》等等……曾經因為這兩位作者的書而哭過,後來就很少因為任何書而哭過。

這次不一樣,能說是哭了不少次,裡頭的劇情真的很棒、很妙,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當下心弦被撥動的感覺,那是種很奇妙的閱讀體驗,更是接收到作者寫這部故事所放進的情感。

 

看完目前兩卷的《食夢先生》,讓人開始期待網路劇的撥出以及西域卷的出現。

《食夢先生》非常好看也感人,它可以是一本讓人想一再重看幾次的作品,精采程度不在話下。

 

 

評論

 

【角色刻劃】

 

從讀完中州卷,我就知道作者在角色上的刻劃非常生動。翻起南疆卷,我看見那些熟悉的角色,覺得就像是看見了自己的好朋友一樣開心。

南疆卷的角色刻劃依然很棒,應該說更深入了,把很多角色的個性和特質都做了更深刻的琢磨。除了刻劃生動依然沒變之外,作者在角色之間的關係上更下了番苦心,讓人可以對這些角色之間的情感聯結有深度認識。

 

刻劃生動、角色連結緊密,這兩點都讓這本故事的劇情細節很細膩,可以知道角色為什麼而悲傷,然後直接被渲染到,而不是處在一種看故事的狀態,你是身歷其境體會角色的感受。

比如:劇中男主角──姜楚弦,和自己青梅竹馬──贏萱兩人之間微妙的情感關係,作者透過劇情來鋪陳,並在這鋪陳裡刻劃他們的形象和情感之間的連結。

 

作者做的努力,已讓讀者讀的不只是這本書的劇情,更是認識書裡的角色,也就是說在作品裡,角色不再只是為了追尋劇情主線而存在。

角色能有這麼豐富的刻劃,讓我想起自己看過的寫作工具書上,一句給與創作者的建議──想要自己的故事好看,就得先花時間讓你的角色被讀者給愛上,想被愛上就要花心思,角色不能是個沒有靈魂的人。

 

 

【地方文化、歷史】

 

因為劇情的推演,劇中角色旅行過許多地方,這些地方多為現實世界存在,然後作者進行改編來詮釋地方的特色。

此卷提到的地方文化和歷史都讓人驚艷,在作者考究與重新詮釋下,得到了不一樣的故事讓人去一探究竟。

 

此卷質量非常棒,既有考究還能靈活運用發揮,發揮好就能把文化和歷史介紹給讀者認識,我想這正是一本小說在娛樂之上另外附加的價值。

書中提過湘西、雲南等地……裡頭大量運用了很多這兩地的一些文化和歷史,比如:湘西─苗族人放蠱、雲南──大理、大理四絕(風花雪月)等等……

 

除這些地方文化和歷史外,甚至用了帶有懸疑色彩的懸棺來做裡頭故事的一部分。

作者用心至極,讀後覺得很佩服。

 

 

【鋪陳與節奏】

 

這本書的精采程度很豐富,但就可惜在節奏真的有點慢,些許能在上一卷就交代好的事情,卻因為劇情上的一些意外而拖延了,雖無傷大雅,但就是讓人感到有點可惜,若是些許事情能在上一卷就做好交代,故事的節奏肯定會更棒。

 

兩卷的鋪陳都很細膩,論節奏的話,我會較為喜歡後者。

 

 

【故事張力】

 

與上卷相比,這次南疆卷裡頭的故事張力都很棒,高低起伏得宜,時而緊湊讓人緊張、時而緩慢給人一種舒服感。

 

故事張力掌握得宜,非常棒。

 

 

結語:角色刻劃、劇情豐富程度、地方文化與歷史的採用詮釋,這三者成為了我對這本故事愛不釋手的原因,誠心推薦給愛閱讀的你。

 

推薦指數(16)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孤煙仁心 的頭像
    孤煙仁心

    孤煙仁心の小說世界

    孤煙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